DSCN4227.JPG

▲爸爸外出工作這1年多來,小兄妹一直存在著分離情緒,剛開始以為日子一久,他們自然會習慣。後來發現,這真的很難習慣,每個週一早晨,他們總會情緒低落一陣。妹妹還好,哭一哭就沒事了。心思細膩的哥哥就比較慘,想念爸爸的心甚至影響了他上課的情緒,學習的意願。


去年10月(其實這本該11月就要發的文),我們母子倆同時報名了游泳課,因為是朋友介紹的游泳教練,在報名前在電話中稍微聊了一下,我希望她能大致瞭解翔哥目前的狀況。

我跟翔哥都非常怕水,年輕時我學過了一次,可惜那次沒能成功克服怕水問題。雖然怕水,但不知怎麼的,我還是一直很想做好這件事。

我跟教練提了我們非常的怕水,這次繳了學費,我沒有一定要學到什麼程度,若能讓我跟翔哥克服怕水問題,這樣也就夠了。事實也是如此,想要游泳的人,無法克服怕水問題,那還談什麼泳姿、什麼速度???

第一天上課,一到泳池,熱身都沒做,就直接下水了。簡單講解了韻律呼吸,教練一句:好,「現在鼻子浸到水裡做做看韻律呼吸」,把我跟翔哥嚇傻了。但基於我是媽媽,我是榜樣,我要勇敢。我還是硬著頭皮下去。

而翔哥卻因此緊張的哭了,一哭還止不住,經教練多次勸說均無效後,教練拉我到一旁問了我:這孩子的智商還好嗎,有沒有問題???   我有點錯愕的反問她:他看起來像智商有問題的孩子嗎???

之後,就是慘不忍睹的12堂課,翔哥花了4堂課的時間,才終於敢將鼻子浸到水,他的每一堂課都在被罵、被罵、被罵中度過(甚至就是直接羞辱了),而我的每一堂課都在被疲勞轟炸告狀著這孩子怎麼樣,又怎麼樣。我不止一次告訴教練,這孩子只是慢了一點,動作慢一點,學習慢一點,反應慢一點。但絕對是個沒有問題的孩子。他只是一個堅持按照他自己成長速度在走的孩子。雖然慢了一點,但最後不見得趕不上人家。.....(這是我們帶他8年來的心得、驗證)

也許因為上的是「個別指導班」(學費貴很多),教練有她教學速度上的壓力,不管我如何解釋,如何說明,請她不要有壓力(因為我也不想給自己壓力)。但她似乎聽不進我想說的,我想表達的。我真的不只一次告訴她,就算12堂課上完結束了,都還是沒有進度,我也不會怪她。委屈至此,仍是不斷被告狀孩子的專注力有問題,吸收能力有問題,反應能力有問題。

因為我的硬著頭皮,所以10堂課之後,已可以換氣慢游25公尺沒問題。但翔哥還是停留在撥水動作不標準,踢腳動作不標準的程度裡。教練跟我商量,我剩下的2堂課由我自己練習,把教練時間讓給翔哥(所以他變成要上14堂課)。第11堂課開始,翔哥跟著教練自己在兒童池學習,而我則自行到標準池練習。

第11堂還好,12堂開始翔哥終於開始出現抗拒學習的情形。我想,一部份也是因為跟媽媽分開了,所以當教練要求他到標準池時,換他硬著頭皮答應了(想跟媽媽在一起)。只是池水120公分深,翔哥身高不過130左右,下到水裡,不墊一下腳尖,水剛好就到他人中的位置,這對怕水的人而言,是非常恐懼的事,因為感覺自己隨時會吃水,隨時會嗆到水,12堂勉強完成一堂課。13堂,就幾乎完全不想游,只巴在池邊不斷的哭不斷的哭,再加上教練不斷的精神轟炸,我第一次出現了「算了,放棄吧,不要學了」。但既使不要學了,也不能中途退出,再怎麼樣,還是得完成整個課程。

第14堂的這一天,其實一大早他的情緒就很低落。我猜,應該是爸爸清晨出門離開時(星期一),他有醒來,看到爸爸出門(後來有得到證實)。這一天的早上上學途中,坐在機車後座的他異常安靜,我嗅出不太對勁的味道,隨意跟他聊了2句。其實已經半帶啜泣聲的他說:媽媽,妳可不可以答應我一件事。可不可以讓我今天請假不要去上學,真的只要一天就好,"我求求妳"。我沒多想,就一口拒絕他了(那時我並不知道他情緒低落是因為看到爸爸出門)。在校門口哭了一陣,才終於進學校,中午放學,我發現他眼眶仍是紅的,問他是不是哭了4節課,他說沒有,只是想到才哭。一整個下午還是非常悶悶不樂。

接著晚上的游泳課,上的意願仍是不高,但說真的,我自己也想儘快結束這件事。所以告訴他,最後一堂了,不要再延期,還是把它上一上吧。我們還提早半小時到泳池練習,原本練習的還可以,一看到教練,他又哭了。我只好先跟教練談了一下他今天情緒不佳的狀況,以為這樣教練能多少體諒一點。沒想到,在他巴在池邊,哭不游時,教練就這樣把他丟著,去照顧其他學生(但這根本就還是我們的時間啊,我是個別課)。怕他有危險,我只有停下來看著他,順便開導他。但他就是哭不停,也因為他已經這樣哭一整天了,我的情緒也被他挑逗的失控了。就這樣在泳池大聲的吼叫了起來。最後他勉勉強強在我的帶領下游完50公尺(教練就是不管他了,我也只能再次硬著頭皮,用自己還很不純熟的技巧帶領他)。我還記得當我告訴他:就游來回各一趟,你就可以下課了。他邊哭邊一再的跟我確認,真的可以這樣嗎??真的可以嗎??  我說可以,我說了就算,有什麼事我會跟教練說。 游完50公尺後,我請他先去泡熱水5分鐘後,直接去洗澡,洗完等我。

他離開大池沒多久後,教練終於關心起他來了,游到我身邊問說:他人呢???  我說:我帶他游完了50公尺,就讓他先上去了。 教練語帶輕蔑的說:妳脾氣真的很好耶,鬧成這樣,妳還不會發脾氣,要是我,早就揍下去了(還舉手做出揮拳的動作)。我只是很無奈的回她:我不是那麼好脾氣的人,他曾被我揍到滿身傷痕(這是真的),我花很多時間,很多力氣,去看書,聽演講,才終於懂得放下棒子。更何況,他不是一個靠打就會好的孩子,打只會讓他更退縮。 教練更不削了的說:妳們就是太會跟孩子講道理,才會養成他們跟父母討價還價的習慣。說真的,對話至此,我真的不想再聊下去了,只留下一句:他不是這樣的孩子,他並不是習慣胡鬧的孩子,他今天的一切不安定表現,必定有他的原因存在。我只是還沒找到那個原因,就游走了。

回家的一路上,我真的不想多講什麼,其實也是怕一開口就又帶著來自教練那邊的情緒,又對翔哥講了不該講的話。翔哥也許感受到媽媽的氣還沒消,一進家門他一句話也不說(我知道他是不敢說)就從他零用錢盒裡拿出100元要給我。我說:你給我100元做什麼,我並不需要,100元根本不夠付一堂游泳課(唉...還是講了不該講的)。他還是沒有多說,又進了房間,出來時,多了一張紙條+100元。阿嬤剛好在我家,看到字條上寫的,阿嬤因為心疼他,居然掉了眼淚。

隔了2天,找了時間慢慢問他:為什麼不想在上游泳課了,是因為不喜歡游泳還是不想上這位教練的課?? 他說:不會不喜歡游泳,可是教練說的動作我都做不到,有時還在想,教練就罵了,一罵我就又更做不出來。然後就一直覺得自己好笨。最後,我們得到共識,游泳課就不上了,但如果媽媽去游,他還是想去玩水。就這樣自己邊練習邊帶著他(不過只能假日等爸爸回來再一起去,幫忙看顧)。幾次下來,我們也發現他除了抗拒到標準池外,其他的兒童池跟Spa池,他都很悠遊自在。只是不管再怎麼說,他都不願意再跟名為"教練"的人學習了。

寫了這篇文不是想批評誰,真的純粹是自己的有感而發。也深深覺得身為一位教學者,必須具備耐心,要有方法。尤其是兒童的啟蒙教育,若是一開始壞了胃口,那真的是斷送孩子往後的學習之路。若能充分理解到「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句話的含義,每個人學習速度快慢均有所不同。必定對自己的教學有相當大的幫助。若自己有的只是那麼一套教學方式,那真的很難行遍天下。

★不是孩子一哭泣,就代表他是媽寶
★不是孩子不配合,就代表他很任性
★不是孩子反應慢,就代表他智商有問題
★不是孩子8歲了,就代表他不能想念他的父親了

任何孩子所產生出來的問題,都其來有自。就看身為大人的人,願不願意深入瞭解他們的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