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原本又是"下定決心"要早點上床睡覺的(這種事真的需要決心),結果睡夢中的妹子送了我

一個大禮.......世紀大炸彈(又吐了...她真的是一個炸彈客)。爆炸現場慘不忍睹,床墊、被單無一幸免!!!!

看來今後洗被單不洗到半夜2點是絕對收不了山了

等待洗衣機運轉的時間就來幫草已經長得比人高的格子除一下草吧!!!!!!!


---------------------------------------------------------------------------------------------------------------------------------------------------




幼稚園大班時,就常聽一些資深父母說:功課是孩子的事,要讓他自己完成,千萬不要盯!!!

盯久了,孩子就會不在意,會覺得是為父母而讀書而做功課。

進入小一初期,我真的傻傻的貫徹這些話,我真的不盯,我真的不看,每天我負責的就是「簽名」

既使知道孩子寫錯了,也只是請他再檢查一次,而不告訴他,哪裡寫錯了。檢查2-3遍之後,還是

找不到哪裡錯。那我就會告訴他:我只能說你這頁有寫錯,明天老師改完你就知道了。

一直到開學將近一個月後,我開始發現一些問題。例如:孩子寫錯了的作業交上去改,回來之後

是100分,這時翔哥就會跟妳嗆說:妳看,妳看,妳還說我有寫錯,我明明就100分啊.....超傻眼

後來發現老師沒察覺他哪裡錯了,並不是偶發而是常態,就連月考成績都是分數免費大放送!!

但天兵家沒有所謂100分的迷失,我們要的是孩子真正懂得多少???學習有無成效!!!!

所以並不會因為老師誤給了那2-3分就開心不已,心想賺到了!! 賺到了!!! (真的有這種家長)

只要是老師又誤給分數,我們一定會告知老師,請老師更正過來。

目前改為寫完會幫他看一下,但一樣保持不坐在旁邊盯著他寫。.....家長不檢查,放給老師;

老師太忙,無法一一看仔細。依這樣的循環下去,孩子學習成效肯定是.....糟的。



翔哥第一次遇到不明白的問題,是這樣的數學題↓↓↓,對於剛進入個位加法的他,幾+幾=10

還是無法很順利的作答完成,老師教下列圖表時,這傢伙尿急跑去上廁所了,回來時老師已經教完了

他告訴老師說:這個我不會。 老師說:我教過了你還不會,啊就這樣那樣呀,老師很快的又帶過

一遍(翔哥的轉述)。但翔哥還是一直覺得怪怪的,回家想問我,卻沒有課本可問!!!!所以也無從問起。

(當天若沒有數學作業,課本就不需要帶回家....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做預習)

終於有一天,數學課本回來了,翔哥趕緊翻到他覺得怪怪的那一頁問我。

我一看,真的又是整個傻眼 6+8怎麼會=10、7+9怎麼也會是=10。

重點是,明明寫錯了,仍是被清楚的打了一個大勾!!!!!

這次,真的很慶幸孩子能發現問題,也知道遇到怪怪的問題要發問,把它弄明白。

這樣的學習,這樣的追根究底才有辦法得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



 


 


這篇他檢查了5遍,就是檢查不出自己錯在哪???..........(這也是嗆我的那篇!!!)



 


 


這種題目,反應出孩子與大人看事角度的不同。做到這題時,翔哥問我:媽媽什麼是傘魚???

傘魚??? 啥!!! 我完全不知道他要問的是什麼?? 看了題目,我一眼就知道這叫「鯨魚」

但又很好奇,翔哥是如何把它看成聽都沒聽過的....傘魚

結果從他的角度來看,他認為這是一座小山,上面插著一把雨傘。

所以當題目提示裡出現了「ㄩˊ」時,他很直接的反應就是...傘魚



 


 


 


這是第一次月考的考卷,我非常納悶「黃牛」的注音拼過不少次了,幾乎都沒問題了。

為什麼到了月考就拼錯了,還一次錯2個,「黃」跟「牛」都拼錯!!!

因為已經在學校完成訂正,看不到他原先拼錯的。好奇心驅使下,把考卷拿到陽光下一攤.....

天啊,他拼的是...「山豬」。他說:我怎麼看牠都是山豬啊!!!!!.....(阿爸說的,這一切都是畫插圖

那個人的錯 )


 


 


 


這是輔助學校教材的測驗卷,這就好笑了~   答案應該連成「公雞」。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小子堅持它是

「工具」,在找不到「ㄐㄩ、」的情況下,他自行將「ㄧ」左右各補上一豎,讓它變成「ㄩ」再標上

4聲音



 


 


......無言的大紅勾!!....

不過也從這一題開始,教翔哥怎麼樣可以更快速的「改錯字」,只要看都沒看過的國字,

先拼注音。再看音跟你學過的哪個字比較接近,這樣比較容易找出錯的



 


 


 


這就是台灣教育強調的「標準答案」....

為什麼不能是跳圈圈,我擺幾個輪胎或哈拉圈在地上,讓孩子跳過來跳過去,這樣能不能算跳圈圈呢???

印象中長這麼大,我們只有讓他在夜市玩過一次套圈圈,所以當我問他:老師說是套圈圈,那你知道

什麼是套圈圈嗎?? 他不知道!!! 後來解釋了好久,他才想起夜市的那次經驗~~



 


 


這種誰比較多??多多少?? 一度把他整慘了!!!

因為在幼稚園時,他已經被「多就是+」、「少就是 ─」給制約了。所以他腦筋一直轉不過來,

為什麼它問我「多」幾張是要用「─」的??



 


 


這一題則是,目前最多就是+到10,所以當他+完發現答案 = 11 時,他的直接反應是:那不對,11還沒教,那應該要要用「─」 的.....昏


 


 


第4小題,也把他卡在原地,卡好久~~~




 


 


課程最後的時鐘....也許這樣看起來沒什麼,但實際測驗卷上的字小到會讓人想罵三字經!!!!



 


 


這個就真的誇張到不知道該如何說了!!! 對於一個正在學習看時鐘的孩子,題目上的時鐘就畫個圓,然後

標上長短針,就要孩子意測這樣是幾點鐘???....又是一個整個無言~



 


 


翔哥並不是特別出色的孩子,父母對成績的要求也不特別嚴格,但這並不代表就可以擺爛,不積極~

在能力範圍內,還是希望孩子能為自己訂下一些目標~  。學校有「閱讀認證」及「唐詩認證」

一開始翔哥覺得2個認證都要拼!  雖然注音拼音幼稚園都有教了,但其實還是很哩哩落落。

建議他目前多用心在拼音上,而字數不多的繪本,是很好的練習方式。最後他接受建議,

上學期先認證閱讀小秀才(閱讀40本),下學期再認證唐詩~~~~

這證書,也是他整個學期每天1本、2本的慢慢拼慢慢唸所爭取來的榮譽





PS:我終於在下學期開學前,完成這拼文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