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哥哥學校實施的獎懲制度,作業簿、習作、學習單,習寫認真優良者或上課學習態度優良

熱心助人、或有其他優良表現時可得1-3張獎卡以玆鼓勵。

集滿50張可換一枚榮譽貼紙,並可獲得獎品一份。集滿25枚榮譽貼紙就可到輔導室換榮譽獎狀

和10元兌換卷,得到5張榮譽獎狀就可換一張最高榮譽獎狀。並且可以和校長合照(這個最有梗)。

當然,有獎必有懲,當你表現差時,獎卡會立即被收回。


剛開始覺得老師的獎勵卡發得實在有些瘋狂,簡直比我們家三步五十在放水的乖寶寶章還容易拿到,

這時,聰明的阿爸提出了他的見解:小一生傻呼呼的,狀況一大堆。老師的用意主要是讓你知道,

只要你有乖,你表現好,要拿獎卡並不是很難。

果然,幾天後又發現,雖然老師獎卡給的很阿沙力。但面對不乖,不配合,不聽規勸時。老師收回獎卡

也是不手軟的。

星期三.......

就在哥哥集到第45張時,發生了一件讓他痛哭的事情..........

在集到第45張的星期三晚上,他把原本留在家裡的獎卡收集盒放進書包裡,並且信心十足的對我說:

「我‧明‧天‧一‧定‧要‧拿‧到‧5‧張‧獎‧卡。」,所以我要把這盒帶去學校,這樣我明天

拿到第5張獎卡時,就可以直接跟老師換榮譽章了,就不用等到星期五才能拿去換。(有需要這麼急嗎??)

結果這個蠢蛋小孩在下課時,居然把所有獎卡倒出來重數一遍,就在這樣的過程中,獎卡飛得到處

都是。因而遺失了一張,當下又沒發現........

星期四.......

這天只拿到4張獎卡,放學時一出校門就唉聲探氣的說:唉...就差這麼一張就可換榮譽貼紙

(實際上是差2張,一張遺失了~)。等到睡完午覺起來,他把這一天拿到的4張加了進去,又再次的數了

一次、二次、三次。怎麼數都不對,星期三已經有45張了,星期四又拿到4張,這樣應該 = 49張啊。

為什麼怎麼數都是48張而已。

他開始回想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想到了他今天在學校有在自己位置腳下撿到一張獎卡。坐他後面

的張x瑩看到後就說:那張獎卡是老師的,要拿去還給老師,起先他還猶豫一下。但當那張同學說:

你不拿去我就去報告老師。他當下也沒多想的就直接還給老師。現在想起,那張一定是自己掉的。

然後開始很傷心的哭了。邊哭邊罵說:明明是我的,為什麼要叫我拿去還,真的很討厭她。(開學至今,

他大概也被那女生告了不少狀吧,告到老師也沒摺的告訴他,別理她)


就為了這麼一張獎卡,媽媽又長篇大論了起來。問他:如果真的確定是自己的,那同學叫你拿去還時

為什麼要聽她的,乖乖拿去還呢??真的確定是自己的時,當威脅你不還,要報告老師,那就讓他告啊

老師問你時,不用害怕,就直接跟老師解釋那是我自己掉的。(對於自信不夠的孩子,在這方面真的很

吃虧)

有人建議是不是可以跟老師談一下,讓老師把那張卡還他。但我覺得這等小事,當媽的完全沒有介入

的必要性。雖然看他哭的那麼傷心,那麼生氣那位女生(從開學以來跟她完全不對盤)。還是只是告訴他:

自己的東西沒有保管好是自己的錯,是不可以怪別人的。

更何況前一晚還叫他別整盒帶去,先把星期四拿到的帶回家,星期五再換。他卻堅持要帶著,

既然是自己的堅持,那就得自己承受所有的後果,包括喜或哀。

另外,還希望他能轉個念,應該慶幸還好只遺失一張,而不是一整盒都遺失了。

稍晚,大概有消化媽媽說的話了。冷靜之後,他仍然決定要再次將整盒獎卡帶去學校。這次他非常

有計劃性的說:我在拿到第2張獎卡後就會馬上跟老師換。這樣一來不怕不見,二來也可趁老師還沒

收回獎卡時換掉。(是的,他很拼命在拿獎卡,但也拼命在被收回獎卡)


星期五.........

放學後我問他:「那今天有換到貼紙了嗎???選了什麼獎品???」  說:「選了洋芋片」

但是才一打開,全部的小朋友都圍過來說要吃,我還沒有說好,每個人就都伸手過來拿。

媽媽又告訴他:下次換獎品就先放進書包,回家再開。不然原本一整包都是你的,結果搞到最後

自己只吃到一片。他一聽,很驚訝的看著我說:妳怎麼知道,我真的只有吃到2片。


在孩子小一些時,我會希望他們是懂得分享的人。在孩子漸漸大時,我希望他可以學會判斷什麼是

可以分享的,什麼可以不必與人分享。也漸漸讓他自行決定想要分享的事與物。

一小包洋芋片,是他辛苦爭取來的。而這樣的機會是人人都有,若自己想要,那大可自己努力去爭取。

不該由別人爭取來給你享受現成。(言重了,但現在的我確實是這麼想的)

在孩子搶奪洋片的過程中,還有個小插曲。坐他斜後方的同學,據他說是全班最乖的男生,也開口跟

他要了洋芋片,但第一時間被翔哥給拒絕了。結果那孩子說:嗯,我不吃沒關係。(哇塞,好成熟的

回答ㄛ)。翔哥說:我後來想一想,還是有分他吃。因為.......他上次拿換榮譽貼紙時,獎品也是換

洋芋片,那時他有分我吃。(還好有分人家吃,不然這下就變成小氣鬼了)

這整篇的重點在這裡:50張獎卡集到了,獎品也換了、吃了。但是....老師忘了幫他在聯絡簿上

貼榮譽貼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