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子的「上學去」新生活,真的整整哭了一個月,才正式與分離焦慮說掰掰。







一向活潑、開朗、粗線條加上少根筋的廖美眉,上了幼稚園後出現了讓大家意想不到的分離焦慮

第一個禮拜還算開心,第二個星期開始一路哭哭哭哭........哭到8月底。

9月一開始她就病了,一下子又休了4天。通常一次休太多天的後果就是原本已經處理得差不多的

分離焦慮問題又得重新來過。

在網路上有很多媽媽在分享如何協助孩子渡過分離焦慮,其中一個方法是讓孩子帶個媽媽的隨身物品

或是孩子本身物品(如:陪睡娃娃、小毛巾、小被被......等)到學校,想媽媽時可以摸一下或拿出來

看一下。

病後返回學校的前一晚(我實在很怕她隔天又吸在我身上拔不下來),問她要不要帶個媽媽的東西

放在身上,想媽媽的時候就可以看一下。她當下回答我:不要,我不需要.....(鬼咧!!!)

老實說,我並沒有所謂的隨身物品(俠客性格帶個隨身物品,怎麼遊走江湖),這妹子(也算是個

小俠客)從小也不要那種可以達到心靈慰藉的隨身物。雖然她說不需要,但是,這一晚我還是拼命想找出

可以代表媽媽的東西,讓她帶著。翻箱倒櫃之後找到了這個手指偶。


挑了一個最適合當媽媽的角色。隔天早上出門前拿給她,告訴她這個是小媽媽,只能放在口袋。

想媽媽時可以拿出來看一下,可是上課時不可以拿出來,要下課時才可以。她還很可愛的把這手指偶

握在胸前說:也可以這樣抱一下嗎?


早上到校門口還是有猶豫一下,提醒了她:口袋有小媽媽陪她進去上學,先摸一下好了。

她立刻伸手進口袋摸一下,就靠著這小媽媽帶給她的勇氣進學校了。

再隔一天早上,她把小媽媽放在自己的桌上說:今天不用帶了,叫小媽媽在家等我就好。

然後那天之後到現在,她不再哭了。每天都快樂上學。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小媽媽帶給她力量,還是她只是很單純的自己給自己勇氣的決定「我再也不要哭了」

看著她每天很安心的進學校。我也覺得自己很棒,我不是把她丟著就跑,或是讓老師從我身上硬把她

拔走。我是個非常沒有耐性的媽媽,但很慶幸自己還願意陪伴孩子渡過這段焦慮期。若是能把第一次

孩子與父母的分離焦慮處理的好。我真的相信,往後遇到需要離開父母的時刻,孩子會比較安心,

比較不會再有這樣的分離焦慮。(這絕對無關年紀大小,因為我這把年紀了,要短暫離開老媽媽,

還是會有焦慮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