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09
DSC05942

翔哥學習游泳的過程曾經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心酸血淚史,後來停了一段時間才又在現在的泳池找到他的游泳第二春,這個泳池很妙,3個教練長得一個比一個橫,面腔一個比一個狠。結果對帶領一票聽不懂人話或者不想聽懂人話的小屁孩們真的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翔哥的教練叫阿基師,阿基師知道了他那段不堪回首的過去,一直要他放心、安心的游,這裡的教練絕對不會罵人。

這是真的,也許這裡的泳池設備很陽春,很舊。但在這裡學習很舒服,因為每一水道的教練都是披著虎皮的兔子,每個對孩子都超溫超有耐性。從沒因為學不會而被大聲吼叫的學員。

阿基師教他一段時間後開始鼓勵他,要他在三年級這一年再好好加強一下,4年級剛好可以加入學校的游泳隊。當年聽到時不但他自己嚇一跳,我也跟著嚇一跳。


他!? 可以嗎??  這前後兩個教練對他的評價也差太大了吧!!  一個覺得他學習、認知能力甚至頭腦有問題,一個拼命鼓勵他加入泳隊.....

我問阿基師:雖然他現在換氣沒問題,游得也還可以。但我感覺他在水裡還是容易緊張不夠放鬆啊!!! 他這樣能加入泳隊???  

阿基師回我:「沒錯,他現在還是不夠自信還是怕水,但我看見他在水裡的熱情。」

「熱情!!!」 哇嗚,我真的不知道原來他在教練眼裡是個對游泳有熱情的孩子。  

「沒錯,一件事你沒有熱情就不夠熱衷,那有再好的天份都成不了氣候」阿基師說 

到了四年級阿基師鼓吹的力道更加強了,每次游泳課總是聽他大聲疾呼的對翔哥信心喊話:「x翔 聽教練的沒錯啦,教練不會害你啦。相信我 你可以的」。

從4年級喊到5年級,從游泳池喊到班級教室,最後連班導師都出來幫忙喊話,班導師的兒子前兩年還是小學生時也是泳隊成員,她覺得加入泳隊很不錯。翔哥真的可以考慮看看

仔細想想...「全年無休 (包含暑假,寒假還沒遇到,不知游不游) 每天6:40必須到達泳池,就夠磨人的意志力了」。「晨泳一個鐘頭上岸後要馬上盥洗、整理、收拾再走進學校趕上第一堂課是一種自理能力的訓練」。「寒冷冬季的戶外池水冷度又是一種嚴酷的耐力考驗.....等等,對人生都是一種磨練,好像也沒不好。

剛開始我是非常猶豫的,主要他數學非常不行,而每天又都有數學作業,所以每晚都需花大量時間在解決他的數學。常常拖到上床時間,這下若又要早起,而他又不喜歡睡午覺,這樣睡眠應該會不夠吧!!! 當我這樣跟老師說了後,老師竟回我:「那沒關係,他的數學我來幫忙處理。午睡暫時我也會盯著他,不睡至少也要趴著休息,久了,習慣了自然會睡著。」@@ 老師為了讓他去泳隊,願意犧牲自己下課休息時間幫他再惡補一下數學。
(後來老師的作法是:早上先給翔哥今天的回家作業讓他先做,做完馬上批改,錯的、不會的,老師又當場講解一次。

午睡😁這就酷了,直接坐在老師辦公桌旁邊的小桌子陪老師睡。翔哥說壓力很大內,剛開始動一下老師還會..翔哥  眼睛閉上)

由於多方的鼓勵,終於在五下這一年,我請他慎重考慮,並把加入泳隊後會面臨到的所有辛苦面 通通分析給他聽,然後給了他三天時間好好想清楚,把決定權交給他,讓他自己做決定。而一旦決定加入後再辛苦都要撐到畢業,小學也只剩最後一年了,再苦也不過就這一年。(阿基師常說:泳隊最苦的就是冬天的池水冷,但只要能撐過第一年,之後就會"得道升天"不會把冬天放在眼裡了!!!....我們還沒遇過冬天,再不久冬天就要到了,就讓咱們拭目以待吧!!!)

翔哥後來決定要加入,從加入那天開始每天早上6:30出門前都還算積極,而且因為已經在學校把難的數學作業處理了一大半,每晚反而多出一點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加入這3個月來也沒聽他喊過苦。只是原本就屬於乾性皮膚的他,在這樣天天泡消毒水下(氯)
,皮膚有些吃不消,頻頻出問題。到底該怎麼辦,我們正在傷腦筋著~

DSC05943

8月中教練在群組中發了一則比賽的消息,鼓勵隊員可以組隊報名參加。我們正式加入泳隊才3個月,我想說他們大概還沒那個實力上戰場打仗,也就沒理會那則訊息

隔幾天教練在統計報名人數時問翔哥,咦? 怎麼沒看到媽媽說你跟妹妹要報名!!
翔哥:我們??? 我們可以報名喔!!!
教練:「蛙式你們會不會」,「會嘛 」。  翔哥:「呃~」
教練:「捷式你們會不會」,「會嘛」 。  翔哥:「呃~」
教練:「仰式你們會不會」,「會嘛」 。  翔哥:「呃~」
教練:「蝶式你們會不會」,「會嘛」 。  翔哥:「呃~」

那幹嘛不報咧!!! 選自己最強的那兩項來報啊~

就這樣,教練成就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場....打水仗
 

BlurImage_10-9-2017-4-49-10.jpg

 

這些孩子幾乎都是戰場上的老經驗,我們是菜鳥難免緊張及狀況外,有位媽媽就傳授經驗說:不用想那麼多,也不要看旁邊水道的人游到哪裡了,反正就是拼命游就對了,你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終點線」。 看來這媽媽也是老經驗,因為真的有看到比賽中的孩子,邊游邊左看一下右看一下,看看兩旁水道的戰友游到哪裡了。又要換氣又要左右觀看,一整個把自己搞得很忙啊~~ 

 

DSC05918.JPG

▲開幕前有開放時間讓孩子們先下水適應一下水的溫度及深度,我們7:15到達海科大的體能館集合時已經一堆孩子在水裡練習了.....@@ 7:15很早耶,好想知道他們是幾點到的喔  哈~

 

DSC05931.JPG

 

DSC05926.JPG

 

妹妹剛升大班時開始學游泳,她運氣比較好,一開始就進到不罵人的泳池學習,學了8堂課才敢把頭潛進水裡,我沒有要求她,教練也不逼迫她。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學習速度,強迫不來也沒必要。只要不排斥不失去「熱情」,願意盡力。總有一天會厲害起來的 不是嗎? 

DSC05934.JPG

 

DSC05937.JPG

 

她小二上學期就一直吵著想去泳隊,我隨口說:那妳去問問體育老師 (也是訓練泳隊的教練)要如何才能加入啊。 結果這個二愣子真的跑去問泥鰍老師,「怎麼樣才可以加入泳隊」
泥鰍老師問她:「妳會換氣了嗎??」,「會啊」 很自信的回答
泥鰍老師說:那就可以了啊,自此之後只要在校園遇到她,總是追著她問,決定了嗎??要加入了嗎??...( 其實是媽媽還沒決定 ==" ) 
甚至在去年的小聯運比賽時還帶她去觀賽,觀賽完回來又開始吵著想要加入泳隊。
曾經問過她:「為什麼想加入泳隊??」,「因為我想拿獎牌」  哇..好強大的意念喔~

DSC05929.JPG


DSC05921.JPG


DSC05933.JPG


每次看翔哥游泳,心裡都會有一種欣慰的感覺,謝謝他努力讓自己變好變強。也謝謝那些曾經打擊過他,不看好他的人。....以前看得獎感言只要聽到這句話都覺得好虛偽,年紀漸長慢慢發現,有時那樣的人那樣的話是很好的前進動力。

倒也不是一定非得要他游到什麼程度不可,但若只是因為人家覺得你不行,你不可能學得會,就選擇放棄不游了。以我的個性會不甘心、會努力去證明自己是可以的。
在他學得非常挫敗時,我把這樣的觀念傳達給他.....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覺得你不行,只有你不可以覺得自己不行。在覺得自己不行前,先問問自己盡到最大努力了沒有。
盡力後還是做不來再來談放棄,那時才不會有「後悔當初因為 ___ 這樣放棄」的情形產生。

 

DSC05940

▲她那4根門牙實在很搶戲

女兒真的不比兒子,就這樣一大早把她丟進泳池,我跟爸爸都不太放心,所以當她早早主動提出想要加入泳隊時,我們實在很猶豫~
怕她清潔做不好,怕她時間趕不及、怕她忘了吃早餐、怕她太忙了... (還真的搞操煩) 。也是她的功課量一向不少,同時還要上鋼琴,每天要練琴。小三後還要開始上英文課!!!  真的太忙了
她大姐倒是很自在的說:鋼琴是興趣,游泳是運動,兩樣都不能放棄,我會把時間安排好的,妳放心啦.....(這麼會說,媽都讓給妳當好了~)

 

BlurImage_10-9-2017-4-55-53.jpg

▲等待檢錄 

1505036038741.jpg

 

有時真的覺得自己的行為很好笑,兒子什麼都無所謂,女兒就是放不下手。還好這家的女兒太能言善道,太會說服爸媽,而且說到做到,她確實很能安排自己。
最後在哥哥決定要加入泳隊後,有哥哥相陪我們也比較放心,也就讓她加入了。加入後她真的如自己所說的,事情一件一件安排的妥妥當當,沒有顧此失彼的情形發生。  只是.....

升上三年級開學這10天以來,她時間上還是有點抓不到節奏,除了要適應由半天課變成全天課外,她最討厭寫的國字也讓她刻得很辛苦,因為她的字一直以來就是很大器的《臭霸王型》字體 (超大字),低年級作業簿格子大,很合她意,所以寫得又快又好。三年級的國字筆劃變很多(顧、熟、彎、體、靈、嚀、獨、餐....還真的筆劃都超多),格子又變小,她一直嫌格子太小寫不進去 ,所以寫國語功課的速度整個慢了下來。

BlurImage_10-9-2017-4-50-26.jpg

泳隊裡的孩子絕大部份自理能力都很強,上岸後快速盥洗、吹髮、整裝,再乖乖排排坐拿出早餐邊吃,邊等教練帶隊進學校。也發現這些有運動的孩子真的比較自信、活潑、大方又有禮貌

BlurImage_10-9-2017-4-50-53.jpg

▲今天的比賽還請了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到場致詞,

一開始還納悶為什麼活動名稱要取「新台灣人」,原來它是一個由馬前總統創辦的文教基金會,裡面的活動看起來都還不錯。

DSC05953

▲鳴槍  比賽正式開始  (好厲害,剛好拍到火燄)

晚上回家看到新聞剛好報導馬前總統這天跑的行程時,我們4個都笑了,啊天氣這麼熱,他跑了一整天,身上那件衣服怎麼沒換掉

DSC05954

▲二對二男女接力賽

他們的泳隊在6月畢業潮後就出現了斷層,目前六年級只有兩個男生,五年級只有一個,但女生有12個....(忍不住想..這泳隊真的靠女子撐起一片天啊~~ 啊男人都跑哪去了!!!)。中年級也只有妹1個女生+兩個4年級男生,只有低年級男女人數較平均

所以這次高年級的4人接力、8人接力成績都不理想,以往可是常勝軍,但這次陰盛陽衰比例相差懸殊。我們6女2男,若對方派出6男2女,怎麼想都感覺贏不了。中年級則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人數湊不齊。不過低年級的小不點可厲害了,悍將都在二年級,8人接力、4人接力,小低女50蝶、50仰,50蛙、50捷、小低男50仰....通通有奪牌

DSC05967


▲第三道

DSC05961


▲第五道

DSC05950

其實她的體能並不好,一開始這種密集的訓練看得出來她很累,卻也跟哥哥一樣沒喊過苦。暑假期間每天準時起床整理,跟哥兩人自己騎腳踏車到泳池訓練,2個月從沒遲到過。
有一次問她:加入泳隊是不是很累,她尷尬的笑一笑說:「還好啦,剛開始的時候游18公尺就超級喘的,現在游36公尺(一趟來回)輕輕鬆鬆的^+++^」。 「很好啊,那表示體能有提升上來」趁機給她打氣一下~
 

BlurImage_10-9-2017-5-4-49.jpg


BlurImage_10-9-2017-5-4-12.jpg


妹比較好勝,第一場比完上來問我說:「游很慢厚,第幾個到」
「呃....最後一個」想了3秒鐘還是決定直接打擊她
「蛤~~~」好長的一聲哀怨

她各方面表現都算優秀,有時真的會無法忍受自己落後,但這樣的性格並不好,必須調整。沒有誰是可以永遠第一名的,人外永遠還會有人,天外永遠還會有天。在她還沒受第一名迷思荼毒太深時,直接打擊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而她的開朗個性也不會讓自己失落太久,很快的就把心情收拾好,繼續再戰下一場自由式。

自由式比完回到休息區,這次更小聲的問我:「這次咧,第幾個?」
「很好ㄛ,有進步,第4個到」 (1次6個水道比) 該鼓勵還是要馬上鼓勵
一聽到第4個到,她也不管旁邊有多少人,馬上喊了一聲「YA~~」,標準的...就算不能是前面數來第一個,也絕不可以是從後面數來第一個

BlurImage_10-9-2017-5-4-30.jpg


回家後,妹偷偷跟我說:哥哥也游不好嗎? 我看他都快哭了...
我:妹,我看是妳快哭了才對吧!!!  (她又是尷尬的笑一笑)
哥哥從頭到尾都沒問什麼耶,都是妳在問內。而且他比了4人接力、8人接力、個人兩式,很辛苦,也很拼命在游。哪有時間去看游幾秒
看你們游的時候,我知道你們真的很盡力了。不過體力上真的還不夠,因為剛出發時都不慢,但游過1/3後很明顯就慢了下來,那就是沒力了。所以妳在泳池時真的不要再摸魚了...(哥常說她會混水摸魚)

其實教練有講過,小學的游泳比賽是分低、中、高,三個級,所以1、3、5這3個年級會稍微吃虧,因為對手有可能是2、4、6年級,有可能你的對手各方面都贏你1年,這也是當初阿基師叫哥4年級再加入的原因之一。

BlurImage_10-9-2017-5-3-47.jpg


教練並沒有刻意要他們游出多少秒數,只說要他們把這場當做一個經驗賽,順便見見市面。所以我們把這次的秒數記下來,下次比賽時再對照成績看看自己進步了多少,跟自己比就好。以在泳池的計時訓練來看,他們游出這樣的成績是他們平日的水準,沒有落差太大。


聯絡簿

一開始老師寫的這一段話給我,可是奪不奪牌真的不是我考慮的範圍,當然,若能奪牌也是對他們努力的一種肯定。在台灣我是完全不支持走體育路線,出路真的太少太少了,台灣真的沒有那種環境更不重視體育。將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在辛苦工作之餘,還能保有自己有興趣的運動項目,感覺比直接當運動員好得多。

最後除了他們自己決定、願意接受訓練外,我自己是這麼看的。在我們家,哥哥 → 個性散漫欠缺鍛鍊,妹妹 → 體力太差,因為怕熱又容易流汗,夏天真的不是那麼愛動,所以兩個都必須鍛鍊。

如此而已,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