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2

107.6/12這天是翔哥人生中的一個大日子,一路跌跌撞撞的總算也把小學給唸完了。想當年剛進入小學的那一年半裡,我們倆的人生真的是掉到人生最低點,他每天每天的哭,哭不上學。卻又說不出為什麼不要上學????我也搞不懂他到底卡在哪個點!!!
最後只好把所有問題推到爸爸身上 (史上最綏~)....因為他是翔哥的心頭肉,後來心頭肉不得不離家工作,讓翔哥的人生頓時覺得失去依靠。 (是到底都把媽媽放在哪裡!!!)
原本就不喜歡變動的翔哥,突然間要適應生活上的所有大變動,新的學校、新的環境、新的課業、新的同學、新的.....候鳥爸爸。

DSC00538

二下寒假開學前,想到開學後又要面臨他的拒學,我真的比他還焦慮開學這件事。在寒假最後一星期,"我"做了「我要轉學」的決定,那時就覺得我再也無法忍受及面對翔哥開學後的所有一切。所以我一定要給孩子跟我一個改善學習現況的機會。
我始終記得我們幼稚園園長說過的一句話:「孩子如果沒有辦法喜歡那個環境,是很難有學習成效的。」那陣子還詢問了曾經是小學老師的冠名,他居然也講出跟園長類似的話,讓我再次非常確定「我要轉學」。

轉到這間小學後他當然還是有哭,因為再次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只是這次的差別是,短短兩星期他就開開心心蹦蹦跳跳的在校門口跟我揮手說掰掰的跳進學校了。大概這間學校的頻率跟他有對到吧 。自此,我們母子倆在這所都市森林小學裡身心得到安頓,安安穩穩的在此完成小學學程。

DSC00539  

前兩天在臉書看到一位媽媽同時也是一位小學老師發的發文:在幫讀高中的孩子辦理轉學,帶孩子離開不適合的學習環境後, 有位正在猶豫要不要幫孩子轉換跑道的媽媽問我,遇到困難就幫孩子轉學,會不會怕被說是「媽寶」? 我回答那位媽媽,別管別人說甚麼,孩子不是自己的,甚麼幹話都說得出來,孩子已經都自殘放棄學習,對人生沒有興趣和希望,還不換,說她媽寶的人要來負責嗎?我們都清楚孩子原本的樣子,孩子真的會用他的方式讓我們知道他受夠了。   遇到不對的環境,不對的教育,能夠離開是一種幸福

看完這段,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們也曾經面對人家質疑的「為什麼別人可以,你的就不行」、「為什麼男孩子還這麼脆弱」、「為什麼念小學了,還老是這樣哭哭啼啼的」......太多的為什麼,到最後我麻痺到心裡都會OS:我是為什麼要跟你解釋這麼多???
孩子遇到不理解他的人,那沒甚麼。但如果遇到的是不理解他的父母,那真的是滿悲慘的。 

DSC00548

DSC00549
頒發獎項,在這孩子生得少的世代裡,似乎是人人有獎領,家家有歡喜~

DSC00552
我們可愛的校長大人,很喜歡聽她講話。很有啟蒙作用!!!

DSC00556
畢業班導師合影,是的,我們只有3個+1個特教班的畢業班。
同學錄拿回家那天,翔哥說:蛤~我們學校的怎麼這麼薄,人家英文班的XXX的好厚喔.....(啊不然是以為自己唸的是人人削尖頭想擠進去的管制大校逆~)

BlurImage_12-6-2018-9-4-35
學生上台獻花給老師,翔哥開心的說:老師選我耶。
拍照時看老師拉了一下他的手臂,後來問他,為什麼老師拉了你一下。
很符合他本性的回說:那麼多人在看,本來想趕快逃離現場,結果老師把我抓回去說:「ㄟ~拍照!!拍照!!!」,奇怪,妳們女生怎麼那麼愛拍照啊?
媽媽能說什麼?! 只能順著他的話回:「那是因為你長得帥才有的福利內XDD」

DSC00563
學校還準備了一個「十年之約的時空膠囊」活動。寫一封信給十年後的自己,十年後再回學校去翻出來看看當年12歲的自己給現在22歲的自己寫了些甚麼?!.....(我個人覺得蠢話居多吧)

DSC00569

BlurImage_12-6-2018-9-4-59
我們最愛的雅芬老師已經很小隻了,又裝可愛縮得更小,這下就顯得我特別的熊壯威武了~~~~

BlurImage_12-6-2018-9-5-27

BlurImage_12-6-2018-9-5-44

DSC00583
學弟妹們在綠色隧道列隊歡送畢業生

DSC00581
還撿到一隻佩佩豬~~

DSC00609.JPG

DSC00610.JPG
剛升六年級不久,班上就陸陸續續有人開始在傳寫畢業紀念冊,看著我們這個心智年齡還停留在小四階段+狀況外+無感+不為所動的傻鵝子,好幾次忍不住問他:要不要買、不需要寫一下嗎?
原先都是回答我:不用,寫那個幹嘛。(該不會是靠勢一半以上的同學都住在這個社區裡吧!!!)  一直到畢業前一個月,突然說他也想買一本來寫。買了之後,每天都有不同的同學寫上祝福語,卻又遲遲不見老師寫的(我都替他緊張了,深怕他錯過最重要的人)。終於在畢業典禮的前幾天拿給老師寫了。他說:我拿給老師時,老師看了我一下說:你...好,你的先放著,我明天再還你,我要寫很多很多!!!!!!!!!

看到老師給了這個不怎麼會讀書,可能在其他老師眼裡一輩子成不了好學生(因為成績不好)的孩子極高的評價,真的非常感動,同時也納悶.....為何在娘親面前做不到這些!!!!真的給我過來好好解釋一下~

DSC00585

在台灣這個成績等於一切的教育體制裡,雅芬老師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真的把身為人師應有的典範表現得淋漓盡致,她的幽默她的風趣她對孩子的耐性及不放棄,都讓我們難以忘記。

我小學的中年級導師涂文育老師正是這樣一位讓人一輩子忘不了的好老師,只是當時的他年紀有點大,身體不太好,在我升上國中那一年他就過世了。但到目前為止,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仍然是屹立不搖的。
也許是自己的這一小段經歷,我時常提醒翔哥不要忘記老師對你的用心,要記住老師對你的好,也許這輩子你就只會遇到一位願意如此包容你、看重你的老師了.......
畢竟有太多老師是無法忍受他的學得慢、理解慢.....(他只是有自己的學習節奏,並不是一直學不會。但是願意等待他、給他機會的人並不多!!!)

DSC00589
我們等在校門口許久,等老師送完所有孩子。就是為了要跟雅芬老師合照留念,因為咱家的傻鵝子完全沒跟老師合照過,連畢業旅行都給我拍了183張無人物的純風景照回來。所以這次我堅持無論如何一定要跟老師合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