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41

我並不是一個對廚事很感興趣的人,煮出來的東西也非常之普普,但為何在烘焙這條路卻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我想一切應該歸咎於我是一個虛華的女人,我追求的是一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境界......(頭殼可能有去摔到!!!) 

烤出來的蛋糕再好吃,外表不美,我就是認定它失敗,就算親朋好友、兄弟姐妹、路人甲乙丙跟我說:外表裂有什麼關係,我們不在意,我們只在意好不好吃啊~~ 

重點是我會在意啊,因為我是個虛華的女人,那天我的好朋友直言:「妳在烘焙方面有嚴重的強迫症!!!」   噗....哈,可能是喔~

 

DSC09939

仔細往前推,這個雞蛋布丁應該是我的烘焙入門款。

 

有一天,弟媳端了一碗布丁來給我們試吃,說是自己蒸的,無任何添加物,很單純的就是雞蛋、牛奶跟糖而已,還真的超軟嫩味道又好。天兵家4個本來就不嗜甜食,一點點甜我們就推來推去,沒人要吃,所以對市售的甜點完全不感興趣。因為這個布丁不甜,激發我想試著動手做做看 

DSC09936

然後,我最高記錄一個星期做3次( = 幾乎每天吃),後來會停手是因為天氣涼了,冰冷的布丁銷路越來越差。(也是吃膩了吧!!!)

這個狂蒸布丁的記錄讓我想起年輕時有陣子天兵阿嬤在挑戰「炊碗粿」,每天下班回家桌上就是一堆碗粿,吃了兩天好不容易吃完了,隔天下班回家 門推開,桌上又是一堆碗粿,最後在我千拜託萬求饒下她才停手,但也從此沒再炊過碗粿

大概是有嚴重的挫敗感,因為她中華一番出身的小當家,沒有什麼料理是她煮不出來的,卻栽在這個看起來沒什麼的碗粿裡,憤而從此跟它一刀兩斷吧~~

 

 DSC09935 

 蒸布丁不難,難得是這個焦糖醬,每次成品都差很多,不是不夠焦就是太過火,不是太水無法凝結就是凝結太快,還沒裝杯就硬在鍋底了動彈不得了。

那陣子瘋狂蒸過之後,到今天為止我也真的都沒在做過雞蛋布丁耶,改天應該再來試試。

 

DSC00873

巧克力布朗尼

正式使用烤箱製做西點,那要算這個布朗尼了,這個布朗尼是有次在臉書上看到我的手工皂老師分享的,她也是個神級人物,不管做手工皂、麵包、蛋糕、便當菜.....賣相都極佳(會不會是拍照技術好+燈光打得美XDD)

她給了食譜,剛好所有材料家裡都有,當下立馬開工,但因為是第一次做再加上我根本沒吃過市售的布朗尼(甜點不是我的菜),我完全不知道它該有什麼樣的口感才算成功。好在這位善心人士教學從來不藏私。我邊做,她在LINE邊指導,最後安全(成功)出爐。

上圖是從烤模的4個邊切下來擺盤、拍照....(因為比較漂亮)

 

DSC00881.JPG  

因為烤模裡忘了舖烘焙紙在脫模的過程把它摔傷了,以為中心沒熟,但越做越有經驗的我後來才知道外熟內軟的叫「熔岩巧克力」它並不好做。也是,這是我唯一一次做出軟心,之後無論怎麼烤,都再也不曾做出來過了~

 

DSC01061

輕乳酪

輕乳酪啊輕乳酪,要說我履戰履敗的蛋糕,那非它莫屬了。我是一次性成功的人,何謂「一次性成功」,就是製作任何食譜第一次都會非常成功,但也只會成功那一次,之後就會怎麼做怎麼失敗,我有研究過為什麼會這樣? 大概是第一次製作新的食譜都會戰戰兢兢,乖乖按照指示一步一步走。等第二次製作時會覺得,這不難,上次做很成功,急驚風的個性就會自動上身,然後連顧個爐火都會分心的去忙其他事。更糟糕的是,剛開始我沒有「記錄整個過程」的習慣,但是烘焙做記錄真的很重要,不論是配方、烤溫、攪拌方式....每一個過程都是關鍵。

 

DSC01066

 人生第一個輕乳酪蛋糕是成功的,之後就.......努力爬文到現在,仍然經常失敗中

 

DSC01090

 脫模是我最大的罩門,明明烤得很漂亮,卻在脫模時不夠溫柔對待它,結果摔個稀巴爛

 

DSC02149

重乳酪

也是一直烤到這個,我才驚覺  一直烤出火山爆發的表面,應該是我的烤箱溫度不穩定。立馬買了一個烤箱溫度計來測,一測才發現它"消笑"(台語),轉180時,它給你飆到220。轉250,它在220就上不去了,從180降溫30度至150,它給你直直落到80度.....真的很想宰了它!!!  怎麼這麼不敬業啊~~

 

undefined

冷了之後又平回去,但它似乎不懂破鏡很難重圓的道理!!!.....(這時平回去是想討好誰??)

 

DSC_0417

也曾發生過從烤箱移出時,由於過燙,一不小心整個砸在地上.....(之後,又是立馬出門買隔熱手套)

 

DSC02297

 第一次烤出沒有大峽谷(裂紋)的重乳酪,但卻也上色不夠均勻  ˋ

 

DSC02296  

 實在無法克服用消化餅當下層的餅乾底隔天就潮掉的問題。幸好,有孤狗大神,讓我找到一個旅居國外女生寫的格子,裡面有教如果自製這層餅乾底。從此只要是做乳酪蛋糕,我都是從餅乾底開始做起,它就算放到第3天,也不會太潮

 

DSC02298

 

DSC02311

 這是第一次做的棉花蛋糕,這香姑實在大得非常不像話!!!

 

DSC02312

 雖然,冷卻之後一樣就平回去了,但一樣是破鏡難重圓的概念,我不愛你就是不愛你了~~

 

 DSC02314

 由於第一次的棉花蛋糕頭上那頂香菇非常囂張,第2次烤時只交待翔哥計時器叫的時候就調降烤溫,其他有事隨時報告。我就跑去洗澡了,洗完澡出來瞄一下烤箱,@@哇賽!!!這也太扯了,我專心顧爐都顧得它香菇頭長那麼大,交待給兩個小屁孩,居然顧得這麼漂亮!!!我真的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

DSC02315

 

 

DSC02316

        

DSC02317

 第一次戚風蛋糕膨得這麼漂亮......

DSC02319

 但卻上色過焦

 

DSC02320

 還是好裡面組織尚是細緻

 

 DSC02357  

 蜂蜜蛋糕,這是使用椰子花蜜糖(低gi)下去做的,但我並不喜歡那味道(櫃子裡還藏有3包),而且它完全把蜂蜜的味道蓋掉了

 DSC_0428  

 烤得到是很成功

DSC_0427

 

DSC02360

 這蜂蜜蛋糕其實有個小故事,颱風假當晚風雨稍停,覺得一整天沒出門,硬要下樓看看,走到附近的美聯社,順手就提了20顆蛋回家。走沒幾步路,居然就這樣大庭廣眾下(還好,颱風夜路上沒半個人...真的有左右再三確認有無被看到)跌了一大跤,這下好了,20顆蛋破到剩5顆,而且全混在一起了,無法做分蛋式的蛋糕,那就只能做我唯一會的全蛋式蜂蜜蛋糕了

 

DSC02096

 正常版的蜂蜜蛋糕,顏色、口感都好太多~~         

 

 

天兵家不吃奶油蛋糕(小小一個4吋也吃不完),以前都是買不抹奶油的杯子蛋糕,今年父親節不用買,媽媽自己烤~~

 

 DSC02682.JPG

想學人家畫豹紋,但沒有雙色可可粉,又調可可粉時被翔哥一個失手加了太多,整個可可糊超級濃。捨不得倒掉  只好硬著頭皮畫,果然畫出一個四不像的地殼變動紋
PS:脫模依然不變的.....像狗啃

 

DSC02684.JPG

如果不畫豹紋,這個輕乳酪應該是算成功的,因為所有裂痕都是從巧克力開始裂開



終於寫完這篇不是記錄的記錄,希望之後能把一次做的蛋糕、麵包都寫上來。往後回顧,才能知道自己進步多少(這篇貼上照片日期是8月,現在都11月了才寫完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兵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